新竹五十三庄廟會消息公告區

活動主題 農曆七月神明出巡時不能鑽轎底的由來
連絡人 chiiaka  
活動內容

1、被遺忘的習俗:新竹農曆七月的神明出巡途中是不給鑽轎底的!


這是指神明出巡途中不給活人鑽轎底在未出發前或已回廟後停駕廟裡時是可以的,還有近年竹蓮寺七娘夫人媽的出巡也是例外。




原因一:新竹轎的硬體限制。


因為新竹轎有如加長型的勞斯萊斯,肩扛時轎底離地僅不到50公分,不好鑽,要鑽轎底轎班一定要用力撐高神轎,很吃力...


在廟內因為是安置在高腳轎凳上,轎班當然不費力囉∼∼∼




原因二:神明出巡的目的。


全台灣宮廟農曆七月幾乎是不出巡的,唯獨新竹例外,但是新竹地區農曆七月的出巡的目的,不是巡普賑孤,就是收陰捉孤魂。


又前輩們認為人要求神拜佛,好兄弟也要求神拜佛,所在在農曆七月這個好兄弟的暑假中,神明出巡時,轎底是好兄弟在鑽的,活人不要跟這些每年只有這個月可以鑽轎底的好兄弟搶,這也是避免跟好兄弟搶鑽時會沾染到陰氣。


近年開始,不時有的竹蓮寺 七娘夫人媽出巡,則是因為 七娘夫人媽是保佑嬰幼兒的,或說跟鑽七娘媽亭道理一樣,所以沒這禁忌。


2、答問:出轎參加城隍廟奉旨賑孤後要不要普渡?


宮廟壇神明出轎參加奉旨賑孤是40-50年來的事情,不是自古就這樣!


清朝時期的奉旨賑孤,其實是官方迎 城隍爺到北壇主持祭厲(普渡),回到城隍廟後是否還有廟普?我要再查文獻.


日據時期的奉旨賑孤,還是有北壇祭厲,只是主祭者不是知縣老爺了!日據時期的報紙報導參加的都是子弟軒社與各公司行號組的藝閣.


北壇被拆除,跟 陰陽司公駐駕水田福德祠是否有關係?我也很想查個清楚,畢竟當年有位網友的介紹,城隍廟鎮殿陰陽司公是黑貓包蘇先生的父OR祖輩雕塑的,因為太重不好扛,所以又雕塑了出轎陰陽司公....


(北極佑聖宮的陰陽司公據說是黑貓包蘇先生的作品!)


個人以為:由於是社會變遷、軒社式微後才開放宮廟壇參加,所以習俗還沒有統一,各宮廟壇出轎參加奉旨賑孤後是否有犒軍、普渡?我也沒有統計調查過!建議有疑問的網友請示 主公,以貴宮廟壇神明老大的指示為準...


這幾天都在看王母&金母信仰研究的論文,讀到花蓮勝安宮每五年一次的農曆六月份全縣出巡,以及三年一次四鄉鎮出巡後,都要普渡,以安撫 母娘沿途所收的好兄弟.


上一科的全縣出巡,新竹分堂(位於新竹市香山區牛埔庄的勝安宮)力挺的10台藝閣,在花蓮造成轟動....


[文章修改於 2011-08-14 21:06:04]


北港朝天宮每年年底舉辦的梁皇大法會,目的之ㄧ就是在超度 北港朝天宮出轎時沿途所收的好兄弟,所以北港朝天宮有去贊境助陣的單位,年底都會收到北港朝天宮邀請前來贊普的帖子。(北港朝天宮公關蔡委員跟版工說的)


竹南鎮公共造產普覺堂的 地藏王菩薩農曆七月全鎮出巡後,都要舉辦法會,一方面超度安厝在普覺堂內的有嗣、無祀先靈,另一方面更是要超度 菩薩出巡時沿途所收的好兄弟!(應邀啟建法會的無極道脈玄門聖事會人員說的)


[文章修改於 2013-08-21 08:35:02]

2013-08-21 08:39:30 發佈
回上頁

TacoMart INC © 1996 [ 服務信箱 | 電子報 | 申請個人網頁 | 社區居民登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