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五十三庄廟會消息公告區

活動主題 關於閏月要不要作神明生的問題
連絡人 chiiaka  
活動內容

今年(民國103年)閏九月初九,台南市下營區的大廟-下營北極殿(或稱下營上帝廟)要啟建〔恭祝 玄天上帝得道飛升醮典法會〕。


閏月要不要作神明生?


板工家閏月的初一、十五還是要廳堂燒金、門口犒軍。但是印象中98年遇到有閏五月時,閏五月五日沒有拜神、祭祖&吃粽子。


每年農曆五月初二是新莊文武大眾爺聖誕,那年(98)逢閏五月時,農曆閏五月初一新莊大眾廟有再次舉辦祝壽繞境,而且是迎請開基老祖出巡,但是跟五月初一分成三區繞境不同,只有一條路線,閏五月初二日也有啟建祝壽三獻道場,但是沒有再次舉辦過火。


那年(98),大稻埕霞海城隍廟與淡水清水巖則只有正五月有舉行祭典。


今年(101)遇到閏四月,新莊大眾廟暗訪只有在閏四月底舉辦。


98年新屋蚵殼港白府王爺宮在農曆閏五月初八就作 白府王爺聖誕了,雖然正日是農曆六月初八,不過宮主說神明(濟公禪師?)降乩指示等不及要提早一個月作。


農曆閏七月那年(民國95年)廟公幫有動員調查過,全台各地都不乏有普度兩次的,差別在七月大普、閏七月小普,例如學甲慈濟宮就是擲筊請示得知閏七月要小普的。


農曆閏四月這年(民國101年),已知:


嘉義東石副瀨村富安宮於農曆閏四月初七再舉辦一次年例迎媽祖,但是閏四月初八義愛公生日則是沒公辦大戲、居民自發性準備來拜。 連結


台南西港慶安宮於農曆四月香科王醮,閏四月再慶祝一次 千歲爺例祭。 連結


金門浯島城隍廟每年以農曆四月十二日遷治紀念日為廟慶日,啟建生日醮,今年閏四月十二日有再做一次生日醮。 連結


南鯤鯓代天府雖然有閏七月要再小普一次的傳統,但是閏四月並沒有要再作一次 李府王爺、范府王爺小生日。


既然民間習俗在農曆閏九月出生的人,平年的農曆生日都是過農曆九月,閏九月往生的人,對年作忌也是在正九月作,那麼似乎可以推出聖誕/例祭之所以會有閏月再一次這樣的說法,就是因為這個緣由,所以,作與不作都OK,只要不要跟周遭環境比起來不要太突兀到像在搞怪就好啦....

[文章修改於 2014-10-29 05:31:32]

2014-10-29 06:10:01 發佈
回上頁

TacoMart INC © 1996 [ 服務信箱 | 電子報 | 申請個人網頁 | 社區居民登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