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五十三庄廟會消息公告區

活動主題 甲午年南鯤鯓代天府七朝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
連絡人 chiiaka  
活動內容

民國103年,西元2014年,歲次甲午年農曆十月初六日上午寅時起一連七天南鯤鯓代天府啟建[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醮]。


近年來對岸幾乎每年都在啟建羅天大醮,光是壬辰年就有:


甘肅崆峒山罗天大醮(農曆八月初八∼十四日)


湖北武當山罗天大醮-慶祝武當山大興600年(農曆九月初三∼十一日)


不過模式都是邀集各地道觀、各道派組團參贊,同時在主副壇中開科演法,例如:武當山這場羅天大醮就有28個壇場,每個壇場由1個以上的道團主壇。1998年木柵指南宮啟建羅天大醮也是這個模式。


在此之前,台灣光復以來宮廟啟建的羅天大醮,則幾乎都是七七四十九天。


例如民國73年鹿耳門開基天后宮啟建的護國祈安羅天大醮,是由靈寶派道士啟建9∼10場齋醮與8場大普渡所組成的。(新竹市有位沈規矩先生承領這次羅天大醮的玉皇首。


甚至認為羅天大醮也要啟建佛教水陸大法會才圓滿



例如民國100年香港飛燕洞佛與對岸七處宮觀也以接力方式完成羅天大醮。其中包括佛、道科儀,道教部份有正一、全真、上清等道派參與。



畢竟,民間信仰的認知是 天公最大!儒道釋三教一理,都對都好,通通有最圓滿!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南鯤鯓代天府如何開創當代第三種型態(7天、單壇)的羅天大醮吧....

[文章修改於 2014-10-26 23:30:31]

2014-10-27 00:08:04 發佈
回上頁

TacoMart INC © 1996 [ 服務信箱 | 電子報 | 申請個人網頁 | 社區居民登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