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五十三庄廟會消息公告區

活動主題 恭祝 大成至聖先師聖誕
連絡人 chiiaka  
活動內容

農曆八月廿七日



國曆9月28日 恭祝


新竹孔廟(前清淡水廳學宮、新竹縣學宮,北台灣歷史最久的孔廟)


新豐扶雲社孔聖亭


竹北采田福地七姓公廳


竹北下斗崙祖師廟


新竹廿張犁靈安宮 


新竹市高峰路仁光寺


香山南港仔南華宮



大成至聖先師聖誕


版工:



新竹市政府今年(104/9/28)0700祭孔大典,復辦第二年的祭孔大典會不會像去年那樣敷衍、走鐘、落漆?讓我們睜大眼睛好好看!


真正的佛教徒,是經由皈依儀式皈依佛法僧三寶,並且持齋持戒者;真正的道教徒,是經由傳度儀式皈依道經師三寶,並且持齋持戒者.雖然儒教的鸞堂也有呈疏入鸞,並且立誓修身積德的入門儀式,但是民間更普遍的認定是:只要上學讀書識字的都是 孔子公的學生.



新竹市的孔廟曾經是國定古蹟,目前已經被除名,由市政府自行列為歷史建築.原因之ㄧ是拆遷時沒有復建後殿崇聖祠,雖然後來經過新竹崇聖會鄭紹棠等先達力爭,有把後殿所有主配從祀合在一塊神主,安在大成殿龍邊,但是這樣做不合歷代官方祀典祭孔的規矩,所以從〔前清北台灣最完備的聖廟〕變成當代〔不完備的孔廟〕,殘障程度僅次於民國後新建的嘉義市孔廟。


若說是大成殿後方沒有足夠空間可以建崇聖祠,崇聖祠不一定要建築在大成殿後方,山東曲阜孔廟就沒有建在大成殿後方


又鄉賢祠要設在孔廟,依照歷代的作法,都是在孔廟櫺星門兩側(新竹孔廟的櫺星門兩邊是空教室!)新竹市政府居然是設置在大成殿左後方倉庫內,傳統民居建築來說大約是廚房或廁所的位置,如此粗糙無禮的設置,可見市政府的決策只是作作樣子、缺乏深度…


最後,新竹孔廟大成殿整修居然沒有先請出神位,讓孔廟香火斷絕達9年,無怪乎這些年來有許多長輩都跟我說:這是新竹之恥!


[文章修改於 2015-09-24 08:52:35]

[文章修改於 2015-10-09 07:32:23]

2015-10-09 07:43:04 發佈
回上頁

TacoMart INC © 1996 [ 服務信箱 | 電子報 | 申請個人網頁 | 社區居民登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