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五十三庄廟會消息公告區

活動主題 歡迎&感謝 Y︿0︿Y
連絡人 chiiaka  
活動內容

前天(星期四)晚上勝母宮遊庄,庄主灣潭成福宮是最後一站,由於時間已晚,庄內習慣看完新聞氣象就上床睡覺的高齡老長輩們,跟看完八點檔連續劇才去睡覺的長輩們,早已經撐不了先去就寢了,包括我自己也早已昏昏欲睡,所以沒有見到是否有來晉廟,但是昨天(星期五)一早去土地公廟燒香時,庄內長輩有在問,我只好在網路上請教網友...


(老樣子!又是下午三、四點就有長輩擺香案在等了....


昨晚(星期五)無極龍鳳宮中埔池王會登殿,我經過時已經過廟,在土地公廟附近看到幾位庄內長輩正準備回家,我問他們隊伍有沒有來土地公廟拜廟,他們神情愉悅地回覆我說む有噢!


我跟他們說前一晚勝母宮也有來拜廟,他們眉宇、嘴角間更是掩不住地高興。


傳統的村莊就是這樣,雖然大家都認為土地公廟迎送聖駕應該是值年爐主、頭家的責任,通常不會大剌剌地取代他們準備,但就是會關心爐主、頭家有沒有來準備、隊伍有沒有來拜廟....


當有香陣路過卻沒有拜廟,長輩總以む咱只是一間土地公廟而已...め來自我解嘲,不知哪時候開始我察覺到這話底下的落寞。


廟會的潛規則,參拜庄頭公廟就是看得起這個庄!而庄內的私人宮廟壇參拜更是宣示對村庄的認同。


我們這個庄的庄頭公廟是土地公廟。土地公神格雖小,但土地公廟是這地方的公廟,能收丁口錢的土地公廟,論廟格絕對比私人宮廟壇、軒社會館高階許多,這就跟 城隍爺只是地方官,其他神格更高的聖神仙佛出巡,經過城隍廟時還是會禮貌性拜廟道理一樣。


昨晚看到庄裡頭幾位高齡老長輩們那掩不住歡喜的神情,板工要跟大家說聲む感謝!め值年爐主、頭家經驗不足、準備不周之處,還請多多見諒。


 

[文章修改於 2015-08-01 09:38:21]

2015-08-01 09:45:08 發佈
回上頁

TacoMart INC © 1996 [ 服務信箱 | 電子報 | 申請個人網頁 | 社區居民登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