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五十三庄廟會消息公告區

活動主題 尋找新竹五十三庄的輪祀祖佛 NEW
連絡人 chiiaka  
活動內容

尋找新竹五十三庄同姓宗親組織輪爐祖佛


雲嘉地區著名的む六房天上聖母め、む五股國姓公め原本是當地林姓/鄭姓同姓宗親間的輪祀祖佛。


台灣許多地區有む張天師、李北帝め的說法,是故當地方大廟建醮時當地張姓宗親組織認領天師壇,李姓宗親組織會認領北帝壇,有的會雕塑神尊輪祀。


台南也有郭姓輪值的 汾陽三聖始祖、王姓輪值的 開閩尊王....


台北地區也有相關的調查研究報告問世....


新竹五十三庄有沒有類似的同姓氏輪祀組織呢?版工僅知:


1、新竹市黃姓宗親會祖佛 黃姓始祖雲公: 連結


由新竹市黃姓宗親會發起的祖公會,但神尊沒有奉祀在古奇峰黃姓宗親會會館內,而是在會內裔孫間輪爐,每3個月一次的辦會才能見到。


2、新竹市林姓宗親會祖佛 林姓始祖比干公: 連結


平日寄佛在新竹市西門街內天后宮中,每年固定參加內天后宮出巡遶境,但不知是否尚有小尊的神像在裔孫間輪祀。


3、大南勢郭家汾陽堂派下有爐主制度,但未知究竟有哪些祖佛在輪爐。


版工:(感謝網友K先生提供)大南勢郭家祖厝汾陽堂奉祀 汾陽王郭大帝廣澤尊王靈安尊王等祖佛,目前只有值年爐主,沒有輪祀祖佛。


4、北門街鄭氏家廟偏廂內不知姓氏的鄭家祖佛 王爺公不知有沒有在鄭家後裔間輪祀。


5、樹林頭烏衣衍派謝家除了落公在樹林頭境福宮的 田都元帥,還有一尊祖佛- 烏面祖師公(清水祖師),每年固定有祝壽活動,但未知有沒有輪祀情形。


版工:(感謝網友謝先生提供)樹林頭謝家的祖佛 烏面祖師公(清水祖師)固定奉祀在謝家祖厝公廳,沒有輪祀。


6、版工小時候曾見過一場む彭元祖め的祖公聯誼餐會....


煩請知情的網友不吝告知,謝謝∼


版工信箱 jongchin_huang@yahoo.com.tw


 

[文章修改於 2016-05-14 12:12:54]

2016-05-14 12:35:27 發佈
回上頁

TacoMart INC © 1996 [ 服務信箱 | 電子報 | 申請個人網頁 | 社區居民登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