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雙溪快速道路路線規劃
採訪者: 郭麗津   2000.12
這陣子以來,不論是地區發展計畫系列活動中的分區說明會或者經由大家口耳相傳,相信已經不少福林社區的朋友們已經知道雙溪快速道路路線規劃的相關消息,有居民憂心忡忡,不過也有人還不是很清楚,在這裡花點篇幅向福林社區裡關心這件事的朋友們再介紹地詳細一點。

為了解決天母與士林之間東西向交通的聯繫問題,台北市政府新工處委託一家工程顧問公司進行「外雙溪快速道路環境影響評估」,直至今年十月初的規劃進度是到期中報告的部分,在報告書中依據1.預測的交通量2.道路及地區發展現況3.環境景觀4.相關快速道路興建計畫5.鄰近地區都市開發計劃,並參考路線規劃原則及幾何設計標準,按不同的交通功能及運輸需求,初步提出四個方案的路線規劃,依序說明如下:

【方案一】
本方案路線東邊的起點位於至善路(銜接新天母快速道路),沿雙溪兩側之堤防上興建單層單向(單層為單向兩車道)之高架橋向西行,並於承德路附近併行後,其中主線以單層雙向四車道之高架方式沿福國路延伸再銜接洲美快速道路(或與福國路平面銜接);支線則沿承德路北行,餘跨越文林北路口北側後降為平面道路為止。
本方案在行經雙溪路段之規劃設計,必須採用高架的方式,必要的時候需配合高壓電塔的遷移,高架橋面板可以移至堤防之內側,如此可以保持現存之堤外空間,對河濱環境不致造成太大的影響。
本方案需考量幾點:1.橋墩基礎將落柱於現有之堤體上,規劃設計時需考量堤防與橋墩之共構,並注意相關之保護措施。2.高架橋與現有民房距離甚近,且堤外防汛道路路寬不足,但因路線設計沿雙溪兩側佈設,施工期間需利用河濱公園作為臨時便道及機具放置場所。3.交通噪音及動線之阻隔,雙溪河堤內之親水空間必須更細緻地規劃。

【方案二】
本方案之起點至洲美快速道路之間路線與方案一相同。本方案增加跨越洲美快速道路後,再跨越基隆河,延社子島堤防往北,最後延伸至關渡貴水二溪轉接大度路進入關渡平原。對社子島居民而言,延本延伸線往北可以達關渡、淡水一帶,東可銜接天母、北投、石牌、等地區,南可藉由洲美快速道路通往市中心,大大提昇了社子地區交通之便利性,且計畫沿線皆未開發,用地取得問題比較小。
本方案在雙溪路段之規劃設計方式也都相同於方案一。

【方案三】
本方案路線就不經過雙溪沿岸,東起至善路(銜接新天母快速道路),沿福林路、中正路往西,跨越中山北路、捷運北淡線、文林路、基河路,因為路服不寬,規劃以雙層高架方式佈設,至重陽橋附近,因為路幅購寬,改以單層雙向高架方式往北轉承德路,最後沿福國路銜接洲美快速道路。
本方案在福林路段部分:道路中央興建雙層高架道路,兩側平面道路僅剩下一雙向快車道及一混合車道。另外在中正路段因為路幅比福林路寬,平面道路尚可維持原雙向各二快車道及一混合車道之設置。
本方案需考量的幾點:1.中正路與福林路架設高架之後,因緊鄰兩側樓房,不易引進足夠的光線,使植栽不易生長,對沿線之商業活動、景觀及環境品質將造成衝擊2.在中正路與福林路段施工時,因街道空間有限,施工過程中並無替代道路,且中正路為假日往陽明山之重要孔道,又其下方管線密佈,遷移困難,施工工期將拉長。3.施工及營運後所造成之震動、噪音、與空氣污染將影響週邊泰北高中及士林醫院之品質。

【方案四】
本方案起點位於東山路與新天母快速道路之交會處,以單層雙向四車道高架方式向西經士東路、忠誠路、再接福國路,做後沿福國路銜接洲美快速道路。本方案規劃路線偏北,離士林精華區距離較遠,無法滿足士林地區的交通需求。且無法吸引中正路、雙溪附近之車流。

以上簡單地就四個方案的路線及必須考量的事項介紹了一下,多是引用該工程顧問公司之「外雙溪快速道路環境影響評估期中報告」之書中所寫。方案一、二、三都將對福林社區的週邊造成影響,不論是在景觀、交通衝擊以及噪音等各方面,但是究竟市府最後的決策以及定案為何,目前尚未有進一步的結果。

面對這樣的重大工程開發,立意雖是為了是解決現有的交通聯繫瓶頸,對全市性的交通品質或許有提昇的作用,但是受到工程開發衝擊的居民權益應如何地也受到重視,而非在這樣的過程中粗率地被犧牲,我想是考驗著市府決策單位的智慧,面對這個大家都關心的議題,或許我們可以動用社區組織的力量持續地監督政府的決策過程,以維護我們應有的權益。

[文章修改於 ]


回上頁

TacoMart INC © 1996 [ 服務信箱 | 電子報 | 申請個人網頁 | 社區居民登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