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訊息

活動主題 高金字退休 養殖戶不捨
連絡人 阿公店報馬仔  
活動內容 服務岡山鎮所44年 輔導深水養殖虱目魚有成
高金字退休 養殖戶不捨

【聯合報記者包希勝\岡山報導】沿海養殖虱目魚冬季如遇強烈寒流,常造成嚴重損失,岡山鎮越冬專業區虱目魚因屬深水養殖,因此能避過寒害,反而帶來利潤。岡山鎮公所前任秘書高金字在農業課長任內,積極推廣應居首功。高金字服務鎮公所四十四年,本月奉准退休,他將繼續推廣生物科技養殖。

高金字四十七年自高職農業科畢業後,進入岡山鎮公所從基層里幹事幹起,七十四年晉升農業課長,去年底調任秘書至本月一日退休。在同一單位認職四十四年,在公務員中不多見。

高雄縣沿海地區虱目魚養殖業興盛,但因多屬一公尺以下淺水養殖,每逢冬季寒流侵襲,常造成虱目魚大量凍死,供需失調,導致魚價暴漲。高金字在農業課長任內,結合鎮內養殖戶,輔導成立水產養殖班,推廣深水養殖越冬虱目魚,十年多來,在每遇寒流時,為岡山養殖戶創造豐厚的利潤。

但深水養殖因水深,塭底易沉積大量殘餘飼料,造成含氧率降低,魚隻同樣容易死亡。高金字輔導養殖戶利用生物科技養殖,使用活菌促進塭水有機質分解,增加含氧量,使魚業存活率大大提高,並減少換水次數,降低成本。

高金字說,岡山鎮虱目魚養殖成功,除使用深水及活菌外,五甲尾地區地下水鹹化,鹹度約比純淡水高出零點三度,雖不利於作物灌溉,卻最適合虱目魚養殖。

在高金字推廣下,造就了岡山鎮虱目魚養殖業,他的退休,頗令養殖戶不捨。

家中也有魚塭的高金字,過去因忙於公務,魚塭多委託他人經營。他說,退休後他正好有較多時間,投入魚塭經營,一方面繼續推廣養殖,也可兼及運動養身。

【本篇報導取自於90年7月4日聯合報】
2001-07-04 18:39:55 發佈
回上頁

TacoMart INC © 1996 [ 服務信箱 | 電子報 | 申請個人網頁 | 社區居民登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