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冬忠英祠 淪為雞糞曝曬場
採訪者: 張丞仁   2004/09/05

【記者張丞仁/佳冬報導】佳冬鄉忠英祠,供奉清軍及抗日烈士英靈,堪稱六堆客家具歷史地位的廟祠,不過由於政府相關單位漠視,不僅忠義祠建物狹窄、簡陋,且忠義祠前廣場,竟淪為曝曬雞糞場所,環境衛生髒臭不堪,令人不勝唏噓。
 
佳冬鄉忠英祠,供奉清朝(由李光將軍率領)征剿番民作亂,陣亡的清軍,及六堆客家英勇抗日,捐軀的義軍等烈士英靈。當時,佳冬鄉名門望族蕭光明(佐生公)受託祭祀忠英祠烈士英靈。
 
由於蕭家祖先曾訓示後代子孫,永世祭祀忠英祠烈士英靈,蕭家後代子孫,在每年中元節,均備妥3牲4禮予以祭祀,歷經1百多年來,始終未中輟,忠英祠堪稱六堆客家具歷史地位的廟祀,且與六堆客家竹田鄉西勢忠義祠齊名。
 
不過,由於政府相關單位漠視,不僅忠英祠建物狹窄、簡陋,据了解,蕭家後代子孫曾重修整建2至3次,包括蕭家第6代子孫、現任忠英祠管理人蕭義雄,約20年前亦曾重修整建,目前已將土石磚造建物,改變為鋼筋混泥土建物。
 
值得一提的,忠義祠僻處一片原野中,四周養雞場林立,忠義祠前廣場,竟淪為養雞戶曝曬雞糞場所,環境衛生髒臭不堪,聞之欲作噁,尤其目前政府大力發揚本土客家忠義精神之際,令人不勝唏噓。
 
蕭義雄表示,忠英祠地目為祠堂,面積約800多平方公尺(約200多坪),目前將先申請鑑界丈量,以確定忠英祠地界後,並將籌措經費建造圍牆,避免類似養雞戶曝曬雞糞情事發生。
 
蕭義雄又說,未來將爭取成立社區公園,並加強忠英祠四周綠美化,不但可提供休憩運動場所,亦可作為六堆客家鄉土戶外教學場所,教育客家下一代,發揚慎終追遠精神,才能達到薪火相傳作用。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回上頁

TacoMart INC © 1996 [ 服務信箱 | 電子報 | 申請個人網頁 | 社區居民登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