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洛二次世界大戰俘虜營 將設紀念碑
採訪者: 魏清水   2004/10/21

【記者魏清水/麟洛報導】屏東縣麟洛鄉隘寮營區二次世界大戰時是日軍的俘虜營,關了大批盟軍戰俘,這個歷史遺蹟將設立紀念碑,20日「世界戰俘紀念協會」人員何麥克與軍方人員會勘場地,將把紀念碑立在營區外門口旁,以供後人追悼這些大戰英魂。

加拿大籍的何麥克說,紀念碑為一約三尺長大理石製石碑,碑文為:「謹此追念二次大戰期間被日軍囚役於屏東戰俘營的所有戰俘們,此地為戰俘營舊址,我們永遠記得他們」。

他說,紀念碑預訂下月16日設立,屆時將有十多位戰俘協會人員會來追悼,希望軍方能配合。

何麥克20日下午在立委曹啟鴻的陪同下,到隘寮營區與軍方人員一同會勘立紀念碑的地點,原則上決定紀念碑將立在營區外大門口旁,一來可方便民眾來追念、參觀,二來營區人員也可順便看護。

83歲老人家林全信及楊登清,當年在俘虜營擔任監視員,是碩果僅存的見証人,2人20日也到場,林全信說,當年的俘虜營舍都已拆掉了,俘虜營內關了約5、600名來自各國的戰俘,有白的英國人、紅的荷蘭人,也有黑人,還有2位中國人,這些戰俘都是做搬運砂石的工作,至少有7、80人死於痢疾。

楊登清表示,戰俘中有不少年輕的小伙子,因太過勞累,水土不服,又營養不良,最後慘死在俘虜營,屍體被埋在現今麟洛鄉垃圾場,戰後被移到香港墓園。

英國戰俘艾倫死在俘虜營,他的未婚妻愛麗絲等了半個世紀未嫁,幾年前來到隘寮營區,終於找到艾倫的墓碑,這種堅貞愛情故事,感動許多人。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回上頁

TacoMart INC © 1996 [ 服務信箱 | 電子報 | 申請個人網頁 | 社區居民登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