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內埔客家拜祭忠勇義士
採訪者: 黃俊榜   2005/8/18

【記者黃俊榜 / 內埔報導】 明天中元普渡,內埔鄉客家地區民眾祭拜忠勇祠供奉之客家先烈,以緬懷六堆先烈忠勇精神。

中元普渡祭典已成為台灣民間重要宗教活動,明天適逢中元節,內埔客家地區民眾為緬懷先民悍衛鄉土義無反顧的精神,今日起一連兩天在內埔村中興路「忠勇祠」,隆重祭拜於乾隆五十一年協助平定林爽文、莊大田之亂,因而犧牲的二十名義士,民眾絡繹不絕以牲禮或鮮花素果前往參拜,內埔鄉忠勇文教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李貴文等人也致贈花籃及參加,同時有布袋戲演出,場面熱絡莊嚴。

李貴文表示,忠勇公與忠勇祠都是一樣,但苗栗的義民廟每年都由有關單位舉行盛大的活動,但內埔鄉的忠勇公祠卻沒有得到相同的關懷,希望官方重視。

內埔鄉內埔村中興路忠勇祠供奉的是清乾隆年五十一年間,協助清廷平定林爽文、莊大田之亂的客家先烈神靈,當時犧牲無數,但有名字可考的只有李瑞儒、李文秀、李東義、鍾至偉、劉前淑、鍾仁遠、邱宗烈、周文輝、余得三、林統輝、李友鑑、李友允、李秀富、彭先生、賴景盛、林俊欽、楊啟琳等二十人,頗具歷史價值,尤其忠勇祠曾經多次從重建,烈士神排一直傳下來供後人瞻仰,更難能可貴。

內埔忠勇祠平日香火鼎盛,尤其每在農曆的初二及十六,有不少商家前往祭拜,祈求庇佑生意興隆,相傳還相當靈驗。

(新聞來源:全民電子報)

圖說:中元普渡民眾虔誠前往忠勇祠參拜。

回上頁

TacoMart INC © 1996 [ 服務信箱 | 電子報 | 申請個人網頁 | 社區居民登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