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埔老街產業再造系列報導(二)
採訪者: 黃俊榜   2006/11/9

【記者黃俊榜/內埔報導】為期一個月的「內埔老街風華再現」產業藝術再造的計劃活動,不因韓愈文化祭的結束而停止,上週六日在客家事務局規劃下邀請『辰聲樂團』、『走馬蓋文化藝術表演團體』熱烈登場,吸引了當地居民扶老攜幼看熱鬧,也帶來了不少遊客人潮。平日期間更有附近國小團體由老師帶隊來老街寫生畫圖,認識屬於自己的客家聚落文化。本週六日下午三點排定大夥房藝術團及客家鄉親表演山歌等節目,邀請各地鄉親蒞臨體驗客家風情。

內埔老街在由藝術家在改造的前提下,以提升客家人文價值性,帶動相關文化產業為主軸。在改造及販售的實際演繹過程中,服務將是藝術家與進駐者、居民互動的重要創作課題,而因這一次的計劃帶動出可貴的合作機制。

首先在老街廣場入口不遠處門口高掛大型客家藍衫、花布衣賣起「老街97號咖啡館」的李安琪小姐,長期投入客家事務研究工作,為嚮應老街再造,特別利用週休二日賣起香濃的咖啡還附贈獨家蜂蜜蛋糕,特別吸引人。目前從事齒模工作,而因為藝術注入老街後,也帶動了『硬頸工作室』成員的李屏光先生,呈現真正老街的『老照片』展;照片中張張老街熟悉的八九十歲老面孔,是老街會走動的歷史;而癱塌只剩殘垣斷壁的間間老屋,卻只遺留在照片中,供往來的民眾憑弔。

李先生時常帶著鏡頭獵取故事,說不定下一個影中人是你。『清水五金行』的倉庫,座落於東成路圓環入口處,往來的車輛在行經時一眼便可看見;清水五金行是內埔地區擁有多間店面的大商家,在老街啟動後老闆娘主動提出週休二日,開啟倉庫展示竹編竹簍等古農具,大都是只剩下一件的收藏品,藉由這次的機會共襄盛舉,其中包覆碎花布的斗笠反成為客家特色商品銷售成績不錯。

過去大多數的藝術家仍把藝術創作視為一種個人的自由和自我表達的追求,而新生的典範反映了社會參與的決心,將藝術放在一個較大整體和環境關係的網絡中做一個連結。在藝術家參與社區再造的過程中,不僅是藝術家結合居民表達藝術的創作,而且是帶動的一種社群共同參與的力量,居民開始也主動參與其中,彷若過年熱鬧辦喜事的心情。

期盼更多關注的力量開始集結,在老街成立管理委員會後,藝術家將留下這些的創作物件或圖騰繪畫,與委員會激盪下一個規劃目標,落實老街深耕。團體預約導覽,請洽電燈籠花社區營造協會0932882984謝先生預約。11月12日(日)下午2:00米倉藝術家社區協會在昌黎祠舉辦「創作論談」邀請各界蒞臨指導。

(新聞來源;全民電子報)






回上頁

TacoMart INC © 1996 [ 服務信箱 | 電子報 | 申請個人網頁 | 社區居民登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