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主委視察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採訪者: 廖金明   2008/05/27

【屏東訊/廖金明客語文報導】
新任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黃玉振,副主委劉東隆,由副主委莊錦華以及文教處處長鍾梅藏陪同於昨晡日(5/26)首訪六堆地區,並邀請六堆地區介各客家社團代表與客委會咨詢委會,在上晝與下晝各開一場次座談會,到場人數非常踴躍,有論佰儕之多。黃主委與劉副主委這擺行程係上任以來,唔曾<滿月>也毋驚辛苦,第一站就踏到六堆來,黃主委能夠藉用這個機會深入暸解基層介客家聲,六堆人士非常感動,這種有心客家介領導者。

昨晡日在這兩場次介座談會中,可以講得出席與發言都係相當熱烈,氣氛與希望也相當高,在出席方面;南部地區客家事務官員以及12鄉鎮長與代表也有列席參與,民間熱心人士長者;劉董事長錦鴻,李校長盛發,劉仕彩校長,曾彩金總幹事等等發言建議事項也不少,可見大家重視與關心客家事務與文化介發展搭傳承問題,會中顯現出六堆(中,前,左,右,後,前鋒)介團結合作精神。

屏東客家諮詢委員趙萬昌在座談中提出建議,希望兩岸直航以後,客委會能夠帶頭推動兩岸客家文化交流,引領六堆表演團體到中國大陸去演唱客家歌謠。黃主委回應表示,兩岸直航以後,國際文化交流也係客委會未來全力推動介業務之一。

六堆忠義祠管委會總幹事曾彩金在座談時提議,希望將六堆運動會擴大為「全國客家運動會」,並建議六堆嘉年華移到過年期間舉辦,吸引更多返鄉遊子報名參加。黃主委表示認同,也認為客家鄉親每年固定時間擴大聚會更能增進團結。除了這項以外,黃主委也答應,未來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介預算,愛對特別預算改編納入為年度公務預算,以利永續營運。

主委黃玉振一再表示感謝大家熱烈恁多建設性介建言,搭講;客家發展與繁榮,應不分黨派,客委會施政也絕對毋會重北輕南。同時講:「歷史文化係南部客家最大的資產,所以未來愛用文化帶動六堆產業的發展,並推動二,三日觀光旅遊行程,使得文化與經濟同時並進繁榮與發展。」

座談結束時,黃主委指出:就以目前客委會推動的事務來講,政府分配客家的預算實在忒少,未來佢會盡全力爭取客家介預算,也將拜會立法院尋求支持,以落實馬蕭競選介客家政策。

回上頁

TacoMart INC © 1996 [ 服務信箱 | 電子報 | 申請個人網頁 | 社區居民登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