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譽全台世客客委會推廣夜合花表彰勞動女性
採訪者: 宋振昌   2008/5/29

【記者宋振昌╱高雄報導】為表彰勞動婦女,並推廣客家夜合花,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特地於溫馨五月,舉辦「真愛夜合-2008高雄市夜合花傳奇」系列活動,由陳菊市長、客委會主委鍾孔炤、曾貴海醫師及客家鄉親共同在市府廣場種植夜合樹,為夜合節活動揭開序幕。

為吸引年輕族群了解客家文化,客委會還特地邀請時下最夯創作歌手蕭煌奇和超人氣偶像星光二幫賴銘偉,及有客家「鄧麗君」之稱的陳雙,共同為夜合花節活動代言,藉由優美的夜合歌曲與流行音樂,讓市民朋友認識客家夜合花,體驗客家勞動之美。

陳菊市長表示,今年是2008高雄觀光年,高雄市豐富多元的文化,相信也可以作為城市觀光行銷的一個環節,而客家文化,是族群多元性資產中,極為重要的一部份,從語言、音樂、建築到飲食,都有多采多姿的吸引力。所以,特別盛大舉辦首次夜合花傳奇的活動,這也是今年市府的重點文化活動之一,希望能達到「北桐花、南夜合」的目標,能與北部的桐花季,成為南北相映的兩大客家文化祭典。

陳菊市長進一步表示,當初客委會鍾孔炤主委提及要在市府中庭種植夜合花時,她即刻就答應。她說,高雄市是一個多元族群的城市,能夠讓各族群的文化在城市各角落落地生根,相當具有意義。代表勞動婦女之美的夜合花,種植在市府的中庭,象徵高雄市是一個重視勞動女性的城市,也是一個重視多元文化的城市,期許高雄市將成為一個多元文化共存、共生的典範城市。

客委會鍾孔炤主委表示,客家女性刻苦耐勞,在農耕社會裡,為了躲避烈日照射,常在白天包著頭巾忙碌工作,忙到夜晚才卸下重擔,露出溫柔、慈愛的臉龐,奉獻給家人;就像是客家後院的夜合花般,白日閉合,入夜後,花朵綻放,花香四溢。因此,以夜合花代表無私奉獻的勞動女性,歌頌勞動女性的高貴,最為貼切了!

鍾孔炤主委進一步指出,夜合花不僅代表勞動婦女之美,表現出客家婦女勤勞、堅毅的精神,此外,在曾貴海醫師所創作的「夜合」一詩之中,更彰顯出客家婦女對真愛的承諾,清楚地描繪出客家女性對家庭無私奉獻的特質。因此,客委會特地在溫馨五月舉辦夜合節,表彰勞動婦女,更期許「夜合」能成為南部地區的客家意象。

本次活動名為「夜合花傳奇」,顧名思義就是要讓高雄市處處是夜合,因此,活動中將結合高雄市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等近百所客語生活學校,一起來種植夜合花,在校園中推廣客家文化;並於5月31日下午3時起至6月1日下午6時止,在農16捷運R13凹子底站四號出口旁,舉辦熱鬧的真愛夜合音樂季及夜合嘉年華會活動。

現場除邀請當紅歌手演唱之外,還有南部客家社團及學校的精采表演,也有夜合傳奇創意文化展等;並提供現場民眾免費的夜合花紙傘彩繪(需預先報名,專線:07-3413159)、夜合花指甲彩繪、夜合花陶杯彩繪、夜合花手工香皂DIY、夜合花轉印(紋身)貼紙等DIY活動,此外,還備有600株夜合花苗將於活動中不定期發送,讓民眾帶回家種植。詳細活動內容,請上本活動網站http://w4.aloha-tw.com/080519/。

(新聞來源:全民電子報)

回上頁

TacoMart INC © 1996 [ 服務信箱 | 電子報 | 申請個人網頁 | 社區居民登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