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告欄

活動主題 大企業做小肥皂的故事 奇美環保再生皂出爐
連絡人 江老師  
活動內容 大企業做小肥皂的故事 奇美環保再生皂出爐

2008/07/24

奇美總經理夫人董雅坋(右四)領軍的肥皂小組,最近試車成功,環保再生皂開始量產。陳俊文/攝影

【台南訊】大家都知道台南奇美實業做ABS 、做面板,不知道最近還有一項最新的「副業」-做肥皂。但奇美的肥皂來自回收的廢油,非為營利,只送不賣,是一項很綠色、很環保的「綠色副業」。今年奇美電建廠十周年,將以環保再生皂做為禮物,未來的目標是免費贈送給台南縣市各級學校和公益團體使用。
奇美做肥皂,起源是總經理何昭陽一次看報紙,太太董雅坋主掌的「綠的關懷協會」以回收廢油製作肥皂,奇美廠房內有餐廳,也會產生廢油,除可回收廢油,還可善盡環保之責,兼可回饋社會,提升企業形象,一舉數得,當然舉雙手贊成,在奇美副總兼南科樹谷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榮俊支持下,大企業做小肥皂的故事就這樣展開。

有趣的是,奇美生產 ABS、搞高科技的面板都難不倒,生平第一次生產不起眼的小肥皂,可考倒一堆人。雖然有基本配方,但十周年慶要送出 3 萬個肥皂,小量手工和大量製造還是不太一樣,於是,責成公司內的化學博士許瑞熙到台北「綠的關懷」取經,請大博士研究小肥皂的配方,許瑞熙不但不以為意,回來後還說:沒想到做肥皂還真不簡單!

由許博士領導的肥皂小組,在 PRP(奇美光阻劑廠)旁蓋了一個約30坪的肥皂工廠,有製程、有工廠,產程機械化加上標準化,才不會危險,也才會有好品質,未來還可聘用弱勢者工作,為關懷弱勢盡點心力。

肥皂小組成員也是廢物利用奇美廠房內的器具,製成全套的肥皂製造設備,並在最近流下第一滴皂液。董雅坋表示,由於 100 公斤廢油約可製造 1,254 個肥皂,每周只做兩天,雖離9月還有兩個多月,也是得周周趕工。

今年奇美電十周年慶的皂禮取名為「如意」,委託台北八里陶藝老師楊正雍設計,除一塊環保再生皂,還有竹炭皂、金盞花皂和紫草麻油皂,都是非皂基、天然植物性的環保皂。

由於奇美製皂需要很多回收食用油,除公司餐廳供應外,還得四處「揩油」,因此,歡迎餐廳等有油可揩的單位多多提供,意者可洽南科園區聯奇開發公司,電話(06)588-9998 轉 65126。(陳俊文)

2008-08-15 08:14:33 發佈
回上頁

TacoMart INC © 1996 [ 服務信箱 | 電子報 | 申請個人網頁 | 社區居民登錄 ]